财新传媒


房地产寒冬将至 政策放松或在明年春季

2018年11月29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认为明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将明显恶化,房地产销售降幅或超10%,某些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或急剧下降。预计明年春季前后,中央将放松对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根据估算,2017年房地产贡献了中国GDP的15.5%,税收收入的22.4%,属于经济体系中系统重要性的行业。近期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即将结束。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立升 王竞 陈家瑶)自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推进住房制度市场化改革以来,房地产业已经逐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之一。根据我们的估算,2017年房地产贡献了中国GDP的15.5%,税收收入的22.4%,属于经济体系中系统重要性的行业。过去20年来,房地产也成为决策者需求管理的重要工具,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变化,房地产调控经历了多轮放松和收紧。

  最近一次房地产调控放松自2014年开始。当时的背景与此前数轮房地产调控并无不同,都是因为经济增速放缓,政府开始放松对房地产的限制(比如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降低首付比例等)。2015年股灾及人民币大幅贬值之后,大量资本开始外逃,传统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明显承压,因此央行开始主动出击,向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大量投放流动性资金。除了常用的降准和MLF(中期借贷便利)资金,最重要的就是PSL(抵押补充贷款),并将其与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相结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