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不会降息的六个原因

2018年12月03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降息对经济增长的提振作用并不大,但会引发房价攀升的担忧,加剧资本流出压力,恶化收入分配,与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方向也不一致
2018年年中,中国政府已经调整了宏观政策取向,但此后推出的宽松措施并不能阻止经济放缓。在此背景下,市场上降息的呼声再起。尽管对经济增长持更加谨慎态度,但我们认为未来数月央行不太可能降息。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立升 王竞 陈家瑶)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到2019年上半年将更加明显。2018年年中,中国政府已经调整了宏观政策取向,但此后推出的宽松措施并不能阻止经济放缓。在此背景下,市场上降息的呼声再起。

  尽管对经济增长持更加谨慎态度,但我们认为未来数月央行不太可能降息。除了扩大赤字支撑基建投资、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和信贷措施,政府将更加依赖其他政策工具,比如降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税率、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放松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等,来支持经济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