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家庭资产指数报告:金融资产不断缩水

2018年12月17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家庭金融资产在不断缩水,低资产组金融资产缩水严重,股票波动是导致家庭金融资产缩水的原因之一
《2018年第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报告指出:第三季度,家庭总资产延续下降趋势;金融资产持续缩水,股市下跌是主要原因;城镇地区住房投资性购房比例持续上升,一线城市遇冷;居民消费支出增加,服务类消费支出强劲增长;家庭负债风险不容忽视,购房家庭民间负债尤须警惕。图/视觉中国
甘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曾任教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现任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获2016年“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甘犁)日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第三季度,家庭总资产延续下降趋势;工商业资产下跌,减税降负将助力小微企业成长;金融资产持续缩水,股市下跌是主要原因;城镇地区住房投资性购房比例持续上升,一线城市遇冷;居民消费支出增加,服务类消费支出强劲增长;家庭负债风险不容忽视,购房家庭民间负债尤须警惕。自2011年开始,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针对中国家庭收入和资产等情况开展定期入户调查。从2014年起,CHFS每季度通过电话回访追踪家庭主要资产变动情况,并构建家庭资产系列指数。

  家庭总资产继续下降 金融资产持续缩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