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的作用

2019年01月08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降准之外还需要政府、国有企业、民企和居民部门在重要经济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增加支出、扩大总需求
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净释放的资金量在8000亿元左右。我们认为,降准对经济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并不足以扭转下行态势。要提振经济增长,还需要鼓励政府、国有企业、民企和居民部门在重要经济领域增加支出、扩大总需求。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立升 陈家瑶 王竞)2019年开年,中国人民银行连续采取动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态“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当晚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称,这将释放约1.5万亿元的流动性,其中约7000亿元置换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因此净释放的资金量在8000亿元左右。

  此前1月2日,央行调整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我们粗略估计此举将释放流动性5000亿元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