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GDP增长 6.6%看中国经济的动能

2019年01月21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除基建投资筑底缓慢回升外,仍难以看到有效托底经济的力量出现,经济仍然处于下行周期中,需求最弱的时候并未到来。2019年二季度开始,需求回落在总量数据上的体现,可能会更加明显
2018年主要经济数据都已经公布,四季度GDP增速6.4%,全年GDP增速6.6%,均和预期的一致。图/视觉中国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张德礼)2018年主要经济数据都已经公布,四季度GDP增速6.4%,全年GDP增速6.6%,均和预期的一致。

  但如果单看12月的数据,似乎整体要略好于预期,尤其是工业增加值增速。这也是数据公布后,国债期货出现明显回调的主因之一。12月中采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到达49.4,进一步强化了经济悲观预期。

  当然,这种实际值和预期的分化,并不意味着经济在边际上出现了好转。目前各终端需求中,除基建投资筑底缓慢回升外,仍难以看到有效托底经济的力量出现,经济仍然处于下行周期中,需求最弱的时候并未到来。预期差源于内外需都放缓的情况下,市场对经济下行预期打得太足,节奏要比实际走得更快,2018年大类资产走势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