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建回升难立竿见影 专项债和准财政宽松仍需加码

2019年01月26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靠基建投资很难带动经济触底回升,要使广义财政支出增速不拖累经济增长,广义财政赤字率或需达到8%
尽管政府已经推出了一些刺激政策,但未来数月经济增速仍将明显回落。目前市场对政府刺激政策的效果似乎过于乐观。虽然经济增长终将触底反弹,但我们认为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政策目前尚未出台,放松对大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应该是经济复苏的关键。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陈家瑶 王立升 王竞)过去一个月间,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经济加速下行;意识到快速积累的下行风险,政府已开始推出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大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和城际铁路成为基建投资的重点;政府也多次明示或暗示2019年财政赤字将增加,并且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或将更依赖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

  这些举措能否扭转经济下行的局面尚待观察。我们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是:基建投资增速会迅速回升吗?财政赤字会扩大到什么程度?不计入财政赤字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会有多大?经济是否会很快触底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