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票互换工具释放宽松信号 并非QE且难带动复苏

2019年01月30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PSL、MLF等直接向银行间市场或实体经济注入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工具不同,央行票据互换对银行间流动性并无直接影响,而是通过改善发行永续债的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条件,来增加信贷供给
中国政府对经济下行压力愈发担忧,政策放松逐渐加码。但是,央票互换工具并不是量化宽松,其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不可能像抵押补充贷款那么明显。尽管这些措施对缓解经济下行有一定帮助,但是很难帮助经济短期触底反弹。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立升 陈家瑶 王竞)为增强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央行换入流动性更好的央行票据。同时,央行还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银保监会也发文明确,允许保险机构投资银行永续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