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百度搜索指数看就业状况变化

2019年02月20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四季度以来,失业相关词汇在百度搜索频率激增,反映中国劳动力市场或在快速恶化
反映当下就业状况的就业情绪指数自2009年首次发布以来一直处于收缩区间,2018年四季度录得45.5,显示近期劳动力市场依然疲软;而就业预期指数在2009年初和2014-2016年两次落入收缩区间,与之前两次经济下行周期基本吻合,2018年四季度就业预期指数为53.3。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立升 王竞 陈家瑶)受制于抽样、数据采集、计算方式缺陷等因素,中国统计数据质量常常备受诟病,就业数据亦是如此。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快速放缓,政府和投资者迫切需要了解就业状况的真实变化。但现有的各类就业统计数据互有分歧且指向不明,因此我们尝试采用百度搜索指数来对中国当前的就业状况做出评估。

就业数据指向分歧

  中国就业相关数据长期存在质量低下的问题:由于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部分失业人员并没有动力到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失业登记,这导致中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长期失真。过去十年中,登记失业率一直呈现下降态势,从2009年的4.3%降至2018年末的3.8%。国家统计局自2018年开始发布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这一指标自发布以来基本在4.8%-5.1%之间小范围波动,但明显高于登记失业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