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龄化会影响中国股市吗

2019年03月14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股市会受预期的经济和政治驱动因素影响,但通常不超过 30 个月。超出这个大致的时间范围,它的走势将变得模糊和不可知
即使中国长期的人口变动趋势与今天的预测完全相符,也不会震动市场。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的定价会提前考虑到这些因素并继续前进。图/视觉中国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肯·费舍尔)进入猪年,中国境内外的许多投资者仍然对2018年沪深300的熊市心有余悸。有人依然担心小额关税的问题,其他人则在担心持续的增长放缓态势。还有一种担忧情绪似乎在加剧: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和低出生率,这意味着未来劳动人口数量会急剧减少,以致危及经济和沪深 300 指数增长。

  这种担心是没有道理的。

  恐惧似乎源于国家统计局 1 月底发布的 2018 年数据。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的新生儿数量为 1,523 万,比 2017 年减少 200 万。这一出生率(每 1000人中有 10.94个婴儿)是 50 多年来的最低值,而且继续呈长期下降趋势。18% 的中国人已经超过 60 岁,多数人预计这一比例还会上升。许多人认为,生育缓慢和老龄人口增多意味着中国人口将在 2027 年开始萎缩。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发生在政府 2016 年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两年之后 —— 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因为政策的改变并未扭转出生率下降的态势。从香港的《南华早报》到英国的《独立报》、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人报》,再到美国的《纽约时报》,全球媒体都在警示:中国的人口危机即将到来,中国或将重蹈日本经济停滞长达20年的覆辙。谁来推动经济和股市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