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14高炮”引发的现金贷监管反思

2019年03月18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管理草坪必须善用大自然的力量,让良草驱逐杂草;监管现金贷也可以借助市场的力量,让合规的现金贷挤掉714高炮的空间
现金贷的需求自古有之,而其天生具有两面性:既有金融掠夺性,又有普惠金融性。在世界各国,对现金贷的监管都是一个难题,特别是对其利率的管控更是充满争议。图/视觉中国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3月15日晚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714高炮”非法网络贷款骗局。所谓714,指的是那些期限为7天或者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而高炮,指的是加上高额砍头息和逾期费用,其综合年化利率高达1000%以上。

  据央视报道,一位董姓女士在店铺周转出现短期资金问题时,接到了一个推销贷款的电话。对方称在他们的APP平台贷款,利率只有每个月0.6%,董女士被诱骗陆续在多个平台借款7000元,实际到账却少了30%,这部分作为服务费(砍头息)被扣掉了。随着7天到来后数笔借款还不上,董女士和她的亲友不断地接到各种侮辱性的催收电话。董女士无奈到其他平台进行借款还账,最后形成恶性循环,三个月后欠款高达50万元。央视还在报道中列出了20多种类似的“714高炮”平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