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行压力仍存 传统政策空间有多大

2019年03月22日 12: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而传统的政策空间在变小,结构性改革会有亮点,利率会进一步市场化,土地、人口、户籍方面的改革将是经济复苏的重要推手
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是非常大的,经济形势的企稳和好转,有赖于非传统政策的出台与执行。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对今年中国经济,我有几个关键的判断:

  第一,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第二,传统的政策空间的确小了。

  第三,今年经济形势的企稳和好转,有赖于非传统政策的出台与执行。

  为什么要说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呢?我认为压力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压力之一当然是来自于中美贸易战

  去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冲突,实际提升了中国的出口。由于抢出口现象明显,再加上全年核心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还很不错,去年中国的出口增速将近10%,到了今年的前两个月已经是-5%左右。如果这样的态势延续,今年出口下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不小的。由于去年抢出口带来的透支效应已经在最近几个月显现,并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这将对上半年的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更加明显的负面影响。出口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按照附加值计算,出口占到GDP的13%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