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2038年退煤:目标既定,政策工具呢

2019年04月09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德国确定了一个要通过法律明确的退煤时间表,是能源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2019年1月26日,德国确定了煤电在德国电力结构中的淘汰时间表。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加入“退煤俱乐部”,彻底脱离煤炭的预期可以给未来提供诸多的积极信号。图为德国的岩斯瓦尔德煤电厂。图/视觉中国
张树伟
能源经济学博士 (2007),高级工程师(2010- ),德国洪堡学者(2011-2013),卓尔德环境研究(北京)中心主任兼德国能源转型智库高级顾问,从事综合能源系统与分布式,氢能经济与Power to X,能源系统模拟与政策评估以及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应用研究,以及跨学科能源经济环境项目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具有电力、交通、可再生能源部门与德国、法国、中国的地区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树伟)2019年1月26日,德国退煤委员会经过彻夜畅谈,以一票反对(来自绿色和平代表),其余27票赞成的方式通过本应该在2018年底就做出的决议,确定了煤电在德国电力结构中的淘汰时间表。到2022年将其现存的约43GW的煤电装机容量减少到30GW;2030年降至17GW左右;到2038年煤电全部退出。作为政策可能改变的时间窗口,2032年将进行评估确认是否退煤日期可以提前到2035年。这一时间表随后将通过法律程序固定下来, 并且从2023年开始每3年进行一次进展评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