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为何政策设计出现“负学习”

2019年08月20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关部门应该立即停止有缺陷的基于目前方法论测算的所谓各省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而代之以有价格有市场的绿证数量来考核是否达标
张树伟
能源经济学博士 (2007),高级工程师(2010- ),德国洪堡学者(2011-2013),卓尔德环境研究(北京)中心主任兼德国能源转型智库高级顾问,从事综合能源系统与分布式,氢能经济与Power to X,能源系统模拟与政策评估以及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应用研究,以及跨学科能源经济环境项目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具有电力、交通、可再生能源部门与德国、法国、中国的地区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树伟)“负学习”(negative learning)本来是一个教育与认知领域的词汇,指的是知识与能力并没有随着学习进程而有效提升。在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由于经济、能源、大气循环和生态圈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负学习”问题也被广泛讨论,指的是随着信息与讨论的增多,基本的专家信念偏离“真值”的程度没有减少,反而增加或者持续处于分歧之中。

  从2017年开始,我国开始在政策层面酝酿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即规定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结构份额中的比重。最终在2019年5月以“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形式正式出台。分析整个过程,我们也发现了这种“负学习”现象——目前的政策设计进一步割裂本地与外送统一市场,在省级大尺度以下地理范畴技术上无法实施。但是,在最初的讨论与某些征求意见版本中,却存在着与竞争性电力市场配套的“配额制”政策非常相似的设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