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否跌入低生育率陷阱?

2019年04月15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超低生育率危机成为中国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的背景下,通过严重高估生育率,来极力淡化中国未来低生育率的严重性,会误导舆论以继续拖延人口政策的改革
近年持续走低的一孩生育率说明,中国目前生育主力90后的生育意愿已大大低于之前代际的妇女。中国农村的生育意愿都低于以低生育率著称的日本和韩国。通过严重高估生育率,来极力淡化中国未来低生育率的严重性,会误导舆论以继续拖延人口政策的改革。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前不久,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称:“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10年间,全国平均总和生育率应该在1.65左右。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总和生育率有所上升,超过1.7以上,并没有达到国际学术界认为的‘低生育率陷阱’临界值(1.5以下)。”这一断言严重误导舆论。

  翟振武是中国人口学界核心人物,曾在2011年4月2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讲解人口问题。他自2014年担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2018年连任该职,并被国家监察委员会聘为特约监察员,聘期至2023年3月。鉴于翟振武在人口学界的地位,有必要详细分析其言论及其影响。

一、翟振武过去的推算和预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