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其仁:中国经济突围说

2019年05月05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之所以这么多国家对着我们,是因为我们真的有两下子了,你够一定份量了。问题是你要挺得住这一关,被围住了要突得出去,要改革突围、开放突围、创新突围
中国经济这两年,也许还包括未来几年,将基本处于一个突围状态。主要的两个力量,一个是全球格局正发生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当其中,被围住了。另一个力量是,多年的高速增长带来国内经济的一些变化,也把我们围住了。图/视觉中国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中国经济这两年,也许还包括未来几年,将基本处于一个突围状态。为什么要突围,我们被什么力量围住了呢?

  主要是两个力量,一个是全球格局正发生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当其中,被围住了。另一个力量是,多年的高速增长带来国内经济的一些变化,也把我们围住了。能不能完成这次突围,关系到中国能不能跻身于现代化强国之列,同时也会对全球经济走向产生一些外延式的影响。

  一、这个世界跟过去再也不一样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