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纠结的债市

2019年06月12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政策加码+需求趋弱的不确定性格局下,商品和债券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向上或向下的方向选择会更加纠结
在政策加码+需求趋弱的不确定性格局下,商品和债券届时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向上或向下的方向选择会更加纠结。图/视觉中国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钟林楠)5月中下旬以来,全球债市收益率快速下行,十年美债到期收益率在13个交易日内,从2.43%(5月21日)下行34BP至2.09%(6月7日)。

  但国内债市谨慎,没有选择大幅跟随,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在相同时间段仅小幅下行了7BP左右。

  背后主要是因为国内中小银行的负债出现了问题。投资者担忧债券市场会重新出现“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困难—存量到期无法续接—广义基金被赎回—利率债等流动性好的资产被抛售—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的流动性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