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评《思想史的基本问题》:从感知原则到思想史脉络

2019年07月02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之所以必须生活,因为他需要帮助他人,而他人也需要他的帮助。”这或许才是思想史真正的原点,人们如何借着语言,跨越时空互相抚慰取暖
思想史真正的原点或许是人们如何借着语言,跨越时空互相抚慰取暖。图/视觉中国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作者 郭瑞东)汪丁丁的新书《思想史的基本问题》,在其所有作品中,算一本读起来不算太难的书。全书围绕着该怎么理解一个学科展开,本文先顺着作者的思路,看看如何展开论证,之后再说说从这本书引申出的思考。

  不管是社会科学的理论体系,还是工程技术,最终目地都是要学以致用。要正确地使用需要因地制宜、顺应天时,而不能生搬硬套。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作者指出任何学问的开端,都是这门学问的思想史。这对当代的教育方向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具体的应用举例包括,在高中的理化及奥数教学中,可以更多地引入科学史的内容;在考试的题目设置中,多出现一些技术发展时代的案例,让学生去解决那个时代实际需要的问题,而不是算类似鸡兔同笼这样纯粹生造出的题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