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洋:要给银行松绑 零风险等于取消金融作用

2019年07月15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季度毕竟发了那么多钱,但都拥塞在大型机构里下不去,这是现在金融供给侧改革面临的巨大挑战
国内的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不到3年,这种情况下银行的理性选择就是不给它们放贷,放贷就等着亏掉。当然,一对一的管理更显然过分,要求零风险,等于取消了金融的作用。图/IC photo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中国杠杆率非常高,包括M2/GDP和企业负债率都表明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同时出现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国内很多企业的扩张都是靠高负债实现的,风险非常大。

  面对这一问题,我国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改进。

  首先,去年的资管新政把银行的表外业务归到表内管理,严肃金融纪律,让银行不能再无限地扩大自己的杠杆。另一方面,资管新政把银行的理财资管业务从银行本身剥离,这样有利于打破理财资管的“刚性兑付”,改变老百姓的保本观念。把这些资管产品剥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子公司,可以让老百姓意识到这是独立的业务,需要面对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姚洋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