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二季度经济数据

2019年07月16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体来看,6月数据改善,一是因汽车促销,二是上游加大了生产。7月高频数据显示,汽车销售再度转弱。而基建和制造业两个政策补短板的发力点,投资增速回升缓慢,房住不炒下地产也进入了下行周期
2019年4月26日,安徽滁州,部分制造业工厂的车间生产场景。在设备更新周期结束、需求预期不强下,减税降费实际效果如何,是影响未来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关键变量。图/视觉中国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张德礼)二季度主要经济数据都已经公布。GDP当季同比6.2%,略低于此前的预期值。但如果单看6月数据,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都有明显改善,这也是数据公布后,股涨债跌的主要原因。

  6月单月的数据,出现预期差。核心的原因,一是上游企业加快了生产,如采矿业的产能利用率上升;二是汽车促销力度加大,带动汽车零售增速大幅回升,仅汽车一项就正向提升6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7个百分点。剔除掉汽车项后,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是继续回落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