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与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

2019年07月22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我们应该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应该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另一个重要发展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方能稳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社会
2020应该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应该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另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从国际经验看,只有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方能稳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社会。图/视觉中国
刘世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近年来一系列产生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的直接领导者和主笔者,包括与世界银行联合进行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和《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等研究报告。参加中共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的起草工作。曾多次获得全国性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奖励,包括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世锦)

  [编者按: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严峻的双重压力:一方面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带来了不小的外部压力,另一方面,国内经济转型的压力仍有增无减。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依然有保持中速增长的潜力,例如低效率部门的改进、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提升、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前沿性创新和绿色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释放这些潜力的关键。近日,借《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9-2028):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一书出版之际,《比较》编辑室和互联网经济学研究联盟、博智宏观论坛、北京基金小镇和长平经济论坛联合举办了“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本文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的发言整理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