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化、改革式降息

2019年08月19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此次完善LPR形成机制改革、市场化改革式降息应该给予肯定,但同时,我们也要客观看待其效果的局限性及经济金融领域的深层次矛盾,防止雷声大雨点小、花架子多企业实惠少
央行推出的LPR形成机制改革,实为“市场化、改革式降息”措施,通过调控公开市场政策利率引导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债券利率和企业实际利率水平。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7月社融、信贷、M2数据全面回落,宽货币到宽信用政策效果较差,原因在于企业实际利率并未下降、流动性投放渠道收窄、资产价格低迷难以起到抵押放大器效应。社融领先实体经济和投资,意味着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三驾马车全部放缓,出口低迷,投资不振,消费下滑。

  央行推出的LPR形成机制改革,实为“市场化、改革式降息”措施,通过调控公开市场政策利率引导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债券利率和企业实际利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