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如何以“生态元”评估生态资本服务价值

2019年08月29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生态元”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核算体系,以生态系统的调节服务价值为核算对象,选择太阳能值作为核算量纲,将“生态元”作为核算基本单位,按照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联系分步核算和调整“生态元”价值,运用市场交易方式对核算的“生态元”进行货币化定价
资料图:刘世锦。图/IC photo
刘世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近年来一系列产生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的直接领导者和主笔者,包括与世界银行联合进行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和《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等研究报告。参加中共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的起草工作。曾多次获得全国性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奖励,包括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世锦)基于“生态元”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核算体系,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具有广泛实用价值与日益增多的应用场景。包括各级政府政绩考核和日常工作评价、绿色发展规划制定和实施、经济社会生态发展成本收益的综合评估、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方法改进、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居民生活方式改进等。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等机构专家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基于“生态元”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核算体系,并在2019年8月29日下午,在深圳市举办的2019绿色发展城市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发布了《基于“生态元”的全国省市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核算排序评估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