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如何逆转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趋势

2019年09月09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出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哪些因素导致了这种下降?各国应该如何携手合作,更好地促进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回升?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跨国直接投资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产业链高效合理分布、推动技术扩散和进步、加快全球脱贫步伐、带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但近年来,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出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这种下降?各国应该如何携手合作,更好地促进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回升呢?

一、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降趋势

  2018年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持续下降,从2016年的1.75万亿美元依次降至2017年的1.43万亿美元和2018年的1.3万亿美元。在这一趋势下,最大的三个FDI流入国家和地区分别为美国、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最大的三个FDI流出国则是日本、中国和法国。从几大区域分布看,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FDI流入国,金额为2520亿美元;亚洲是最大的流入地区,2018年增长4%至5120亿美元,吸收了全球FDI流入的39%;欧洲的FDI流入大幅度减少一半至1720亿美元,有点出乎意料;流入非洲的FDI增长11%至460亿美元,虽然速度相对较快,但由于基数较低,规模依然不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2018年FDI流入减少6%至1470亿美元。

二、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