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融高增长的背后

2019年09月12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8月金融数据需审慎看待,不能仅凭8月单月表现突出的数据,来得到实体融资需求强劲的结论。事实上,在房地产融资被严控、制造业的终端需求存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下,实体融资需求很难有明显的好转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钟林楠)8月社融新增2万亿元,信贷新增1.2万亿元,社融存量增速为10.7%,与7月持平。

  对8月的金融数据需审慎看待。一方面在经过7月的“低迷”后(受季末月冲量后遗症影响),8月数据好转本就是季节性规律。另一方面金融数据历来是一个高波动的宏观指标,今年前四个月,就先后经历了4.6万亿元、7000亿元、2.8万亿元和1.3万亿元的“过山车式”的波动,如果结合7-8月两个月的数据综合来看,月均新增1.49万亿元,低于过去两年同期值(1.58万亿元、1.62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