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老龄化会影响中国未来10年的创新

2019年09月19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科技创新上,中国在未来10到20年内将继续赶超和超过美国;从长远来看,中国需要生更多的孩子,美国需要更加开放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中美科技竞赛与创新潜力是个大问题。我认为,在短期内——未来10到20年内,中国将继续赶超美国;从长远来看,中国需要生更多的孩子,而美国需要继续保持开放。

  我们可以从诸多方面来梳理中美之间的竞争。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在这场竞争上,从高科技、体育、人民币投资等方面来看,双方已经很接近了。以下是其中的几个方面:

  首先,是中国和美国发表的论文数量。

  通过汇总Web of Science等科技网络和媒体的数据,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美在科技类成果的发布、报道和媒体创办领域,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国家。中国从非常低的水平快速上升,追赶势头十分明显,现在几乎和美国持平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