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中的硅谷担忧

2019年09月24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真的发生这些领域的脱钩,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旅程。因此,许多企业领导人和科技从业者在表达自己的担忧同时,开始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对于中美关系,当时许多人仍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兴仅仅是个案,中美关系依赖性如此深刻,不至于会走到离婚的地步。但在美国继续禁止中国企业进入其市场和技术之后,这种情绪便已悄悄转向悲观。图/视觉中国
林薇
常驻硅谷的国际媒体人,企业家和创新顾问。前路透社财经电视与央视主播及制片。曼切斯特商学院全球工商管理硕士,并拥有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国际新闻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薇)如果将中国和美国比作一对夫妇,经过数月的争吵,互加关税,禁止市场进入和无效的调解等等闹剧,人们不能不对中美可能脱钩和世界分歧产生越来越多的担忧。

令人担忧的脱钩迹象

  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当夫妻双方的争斗开始围绕金钱和孩子的监护权问题展开时,我们知道这段关系正在朝着不祥的方向发展。

  在我居住的硅谷,科技领域不幸成为中美贸易战完美风暴的中心,对于两国关系的忧虑逐渐显现。

  当特朗普政府在近一年半前,宣布禁止向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销售美国制造零部件,让中兴“断芯”,对于许多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科技界业内人士而言,这就像敲响了警钟。中国科技界对中国在科技领域对美国的重度依赖表示强烈担忧,尤其在芯片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