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从哪里来

2019年10月29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热议中的区块链有啥来龙去脉?为何去中心化?跟加密学什么关系?为什么和加密货币纠缠不休?
中本聪创造出比特币是个伟大的创举,也是区块链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实践,但是区块链技术不是他发明创造的。图/视觉中国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热议中的区块链有啥来龙去脉?为何去中心化?跟加密学什么关系?为什么和加密货币纠缠不休?

二战和密码学

  二次世界大战,无线电波广泛用于军事通讯。如何在接受到和发射出去的公开无线电波中,解密敌方军事机密和加密保护己方军事机密不被敌方破解,成为一场至关重要的没有硝烟的战场。1936年轴心国的核心纳粹德国研制出一套机器编译加密系统,代号Enigama(迷),希特勒认为Enigama无法被任何国家破解,于是用于军事绝密情报通讯。同盟国英国军情处设立数百人密码破译中心,召集了英国数学家图灵等大量英美法科学家,经过5年不懈努力,终于研制出破译机器,代号“炸弹”。依靠“炸弹”,盟军在随后几次决定性战争中掌握先机,最后获取二战全面胜利(电影 《Enigama 密码迷情》就是以此事件改编)。

战后密码学牛人辈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