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龙卫球:动物园强制“刷脸”,错在哪里?

2019年11月04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脸部生物信息作为个人敏感性极强的信息,涉及重大个人安全隐患,具有法律禁止任意收集的严格性。服务单位除非有法律依据并且遵循特定使用目的或安全要求,否则不能收集
近日,杭州野生动物园因强制游客“刷脸”入园,被高校副教授告上了法庭,甚至被坊间热议为“人脸识别第一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杭州野生动物园因强制游客“刷脸”入园,被高校副教授告上了法庭,甚至被坊间热议为“人脸识别第一案”。

  根据起诉书,郭兵于2019年4月27日购买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双人年卡,并支付了年卡卡费1360元,有效期为一年。在办理该年卡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明确承诺可凭此卡及指纹于该年度内不限次数畅游。

  10月17日,郭兵收到一条由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来的短信,短信中称“园区年卡系统已升级为人脸识别入园,原指纹识别已取消,即日起,未注册人脸识别的用户将无法正常入园。如若未注册请您携带指纹年卡尽快至年卡中心办理”。此消息经郭兵亲自实地证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