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回忆录摘录(1)|九十自述:蜉蝣天地话沧桑

2019年12月10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从未“居庙堂之高”,却也不算“处江湖之远”,不论在哪个时代,自己处境如何,对民族前途总是本能地有一份责任感和忧思
资中筠
资深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参与创办《美国研究》杂志与中华美国学会,曾任杂志主编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创办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并任第一、二届会长。1996年从社科院美国所退休,仍继续著述,并应邀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除有关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的专业著述外,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我本一介书生,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没有什么值得传世的事迹。但是,我所经历的时代却是大起大落,常有惊天动地之事,个人命运也随之沉浮。我常说我这一代人生于忧患,长于国难。其实何止我这一代,几代中国人都是在内忧外患的动荡中成长、生活。

  我们的生年都可以“事变”来标志:

  我父母是20世纪同龄人,生于1900年,就是“庚子之变”那一年。他们青少年时遇到皇朝覆灭、民国诞生的大变局,他们的教育始于私塾,成于五四新文化运动和西学东渐之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