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回忆录摘录(3)|大时代中的小家庭:对父亲的记忆

2019年12月17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令人深深遗憾的是,他的所学、所长,远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大历史背景如此,中华民族失去的无形财富,又何止他一个人?
资中筠
资深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参与创办《美国研究》杂志与中华美国学会,曾任杂志主编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创办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并任第一、二届会长。1996年从社科院美国所退休,仍继续著述,并应邀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除有关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的专业著述外,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我对父亲直接了解甚少,他在家里寡言少语,下班回家就是看书、看报。我的记忆中,儿时他还同我玩耍,有时弹弹曼陀铃,偶然给我买玩具,还带我出去吃过冰激凌。上学之后,学业都是母亲管,他从不过问。

  待小妹民筠出生后,他在态度上明显偏爱小妹,只有对她有笑容,逗她玩(当然,她比我小八岁,我上中学时她还是幼儿)。我在他面前只能规规矩矩,不敢大声说话。但是他对我实际上还是很关心的,对我的升学等等都同我母亲讨论,尽量创造最好的条件,只是从不与我直接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