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为何强调“有效”:一个与潜在GDP增速相关的问题

2019年12月21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背景下,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提高投资效率:一是在基建方面提升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在拉动经济方面的地位; 二是在房地产方面通过市场竞争的办法来优化土地和资金配置;三是适度逐步硬化地方政府财政约束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竞)最近学界和业界有关是否应该保六的激烈讨论,最后演变成了两个问题:一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应该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二是中国潜在增长率究竟在什么水平,2020年和未来几年是否应该坚决把GDP增速下限设在6%。

  针对第一个问题,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主要受内需下滑影响,经济减速过快,逆周期调节政策确实有必要,政府应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

  针对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6%”不是绝对的下限,并非一个神圣的数字。中国经济潜在增速还在下行,以上一轮宽松周期的GDP增速来推算,目前潜在增速可能已降至6%以下。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可适度下调至“6%左右”,为低于6%的经济增速留下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