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跌宕起伏:2019全球区块链大事盘点及趋势

2019年12月23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区块链行业来说,这是风起云涌、跌宕起伏的一年。作为区块链行业的晴雨表,比特币2019年一反常态,失去了10年来一直保持的年度方向感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岁月如梭,又是一年。

  对区块链行业来说,这是风起云涌、跌宕起伏的一年。

  作为区块链行业的晴雨表,比特币2019年一反常态,失去了10年来一直保持的年度方向感。2019年的比特币,不像2017年那样火箭般暴涨,也不似2018年阴跌连连,而是伴随影响行业的重大事件起起伏伏,不断牛熊转换。

  从年初熊市低谷3000点开始,比特币在IEO和Staking等模式下发力反弹。其间Libra白皮书闪亮登场,点燃全球新一轮数字货币热潮,也把比特币推向13000点的年度新高。然而Libra进展不顺,数字货币后续无力,比特币一路下滑到7000点左右。随后中国高层对区块链的学习,重振了市场的信心,一举把比特币拉到10000点之上。然而喧嚣过后,冷静的投资者赫然意识到,国家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态度截然不同:国家一手拿萝卜支持区块链而另一手拿大棒砸向数字货币。比特币也因此快速回调到暴涨前的起点,并在7000点附近震荡徘徊,寻求下一轮新的方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