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2020:免费越来越少,羊毛越来越难薅

2019年12月26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展望2020,互联网世界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免费越来越少,收费越来越多;补贴越来越谨慎,羊毛越来越难薅
展望2020,互联网世界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免费越来越少,收费越来越多;补贴越来越谨慎,羊毛越来越难薅。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薛洪言)这两年,用户不断地与“免费”告别:支付余额提现收费了,听周杰伦的歌要买会员了,外卖运费越来越贵了,共享单车涨到2块了,热门剧集变成会员专享了,电商会员也卖得越来越好了……

  究竟发生了什么,是用户付费意愿更强了,还是互联网免费逻辑失灵了?2020年,我们熟悉的“免费”式互联网还会存在吗?

  这事说来话长。

第一代免费:比特世界,注意力经济崛起

  免费,一直是一种有效的商业策略:先通过免费的东西把你吸引过来,再挑选合适的商品卖给你。免费背后,本质是一种交叉补贴:用高毛利产品补贴低毛利产品、用付费产品补贴免费产品,互联网世界早已成为“交叉补贴的大舞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