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境内企业亟须恪守人民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

2019年12月27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树立“风险中性”汇率风险管理理念,降低收益成本的不确定性,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全球贸易形势下,对企业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
卢之旺
金融学博士,供职于金融管理部门,曾在欧洲留学并工作,长期从事人民币汇率、外汇市场、国际收支等相关业务研究,在国内学术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之旺)根据经济学基本原理,汇率风险指在涉外经济活动中,因汇率波动使得企业以外币计价的资产或者负债价值产生波动进而受损的可能性。收益或成本的不确定性,可能为企业带来损益。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逐步深化,人民币汇率波动率不断提高,价格走势向双向波动转变,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如果不尽早树立风险中性原则,希望对赌汇率收益,则可能将导致更大的风险。因此,树立“风险中性”汇率风险管理理念,降低收益成本的不确定性,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全球贸易形势下,对企业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基本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