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向降准并下调超额存准:流动性传导效果待观察

2020年04月04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释放的流动性是否能有效进入实体经济,是否会在中间环节滞留及在金融领域空转仍有待观察
卢之旺
金融学博士,供职于金融管理部门,曾在欧洲留学并工作,长期从事人民币汇率、外汇市场、国际收支等相关业务研究,在国内学术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之旺)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央行4月3日宣布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并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约6%,使存准率运行区间进一步趋于常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使银行体系一次性增加流动性而避免了公开市场操作的期限结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