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回忆录摘录(7)|考大学记

2019年12月31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47年我高中毕业,面临高考,我一共考过四家大学共五次(其中清华两次),也算一段有趣的经历
资中筠
资深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参与创办《美国研究》杂志与中华美国学会,曾任杂志主编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创办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并任第一、二届会长。1996年从社科院美国所退休,仍继续著述,并应邀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除有关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的专业著述外,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

辗转考大学

  1947年我高中毕业,面临高考。我一共考过四家大学共五次(其中清华两次),也算一段有趣的经历。

  我上的耀华学校,应算天津最好的中学。我们与内地和上海的考生相比,劣势是英文,因为自从太平洋战争,日寇势力进入租界后,强制把第一外语改为日语,英语课大大减少。上海虽然也沦陷,但是由于传统,原来英语程度就高,受影响较小,其他的课程则相差不大。所以高三期间,家里就为我请家教恶补英文。同时学校方面也重视起来,增加英语课时,数学全用英语课本,老师上课用英语教,还组织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我自己在那一年最大的收获是读通了英语的语法,把一本语法书的习题从头到尾都做了,弄清楚了我以前乱看书一知半解的问题。这对我可以说终身受用。所以,以后凡有人问我学外文的经验,我首先强调,成年人学外文,一定要把语法弄通,而不能靠听录音“熏”出来,否则即使词汇量很大,也会造成一口流利的“洋泾浜”。而弄通之道,还要靠大量做习题的笨功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