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30年中国GDP能赶超美国吗

2020年01月06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总量要在2030年就超越美国的难度不小,不可盲目乐观;但假以时日,以中国的庞大人口规模和经济韧性,在2030至2040年间超越美国是大概率事件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2019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到6%, 又恰逢临近2020,所以最近很多人都在关心两个相关联的问题。一是到2030年中国GDP总量是否能超越美国;二是中国能否跨过中低收入陷阱而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

  根据2019年前11个月的数据,我们预计2019年美国和中国的GDP分别约为21.4万亿和14.1万亿美元。现在离2030年末还有11年,这11年中,如果美国维持平均2%的实际增长,中国维持6%的实际增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恰好抵消两国间通胀差距,那么到2030年,美国和中国的GDP将分别为26.6万亿和26.8万亿美元,也就是中国经济刚刚超过美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