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口三大流传甚广的错误认识

2020年01月07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育政策已被人为延误太久,不可继续拖延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熊柴 周哲)我们在前期一系列人口报告中提出,当前出生人口持续下滑、老龄化日益加快,中国生育政策亟待调整。但是,由于中国人口领域长期存在三大流传甚广的错误认识,导致生育政策调整仍被拖延。本文就中国人口的适度规模、人口素质和数量哪个更重要、该不该放开生育等三大问题进行客观理性的探讨。

  中国适度人口规模有多大

  “适度人口论”理论上是使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和使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最优人口规模,从马尔萨斯的“人口陷阱”开始形成明确系统理论,民国时期传入中国。“适度人口论”是以独生子女为核心的计划生育政策的重要理论基石。当前支持此种观点的人仍不在少数,这是一切人口争议的源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