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也需柔性监管

2020年01月16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好的发展需要好的治理,金融科技的稳健行远需要高水平、多层次、系统化治理体系的保障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进入21世纪第3个十年的首月,原本一时落寞的金融科技再次频繁置于镁光灯下。1月14日,第一批六个金融科技监管试点项目在北京跑步“入盒”,1月15日,上海正式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而其他城市的类似措施也正在路上。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已经明确将金融科技确定为面向未来的战略行业,后者因此有望再次迎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然而,好的发展需要好的治理,金融科技的稳健行远需要高水平、多层次、系统化治理体系的保障。结合近期政策精神,柔性监管将会在未来金融科技监管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事实上,眼下各方趋之若鹜、“大红大紫”的监管沙盒在一定意义上也只是落实柔性监管的一种方式,本质来说两者之间乃是“术”与“道”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