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码12月金融数据

2020年01月17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2月M2同比的明显好转,背后是信用派生的强势+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同业投资增加所致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钟林楠)2019年12月金融数据,央行对社融口径再度进行了修改(相关链接:《“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背景下央行社融指标的缺陷》),将国债、地方政府一般债纳入至统计范围内,与地方政府专项债一起合称政府债券

  修改后的社融在读数上表现亮眼,超过了2万亿,但扣除政府债券后,社融大约为1.72万亿,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在不同的口径下,社融存量增速分别为9.5%、10.1%与10.7%(分别为最原始口径、旧口径与新口径,具体见图1),与上个月相比,都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