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剪不断理还乱的“非经济人士”

2020年01月22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一些经济问题上,“非经济人士”的质疑,看似经济专业水平问题,说到底恐怕还是政治伦理问题
暖阳背影
祝华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财新网“暖阳背影”专栏作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华盛顿就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举行了记者会,他表示:现在确实有一些非经济人士在鼓吹中美两个大国的脱钩,但实际上是做不到的。一方面全球产业链已经形成,中美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另一方面,科技在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渗透到各个领域,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刘鹤副总理用的“非经济人士”一词很有意思。在一些有关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上,“非经济人士”频频发言。如要求举全国之力开发芯片,不惜自成体系,与亚非拉结盟,形成当年“华约”那样的圈子,与美欧强势抗衡。在华为中兴被美国粗暴打压时,四处寻找“卖国”企业,如对已经成功进入美国市场的联想大加指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