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注无差别管控对中小物流企业的影响

2020年02月05日 16:22
疫情阻击战尚在继续,物资运输问题愈发突出,要尽快激发中小物流企业的整体战力
2020年2月3日,重庆,当地一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快速分拣货物。图/IC photo
欧阳俊
2001年7月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博士学位,此后15年先后在国家统计局、酒泉市政府、商务部和驻圭亚那大使馆任职。2016年7月至今就职于西南财经大学,担任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兼任拉美加勒比经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开设课程《国家间一体化理论与实践》。2017年12月参与成立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业委员会,被选举担任专委会秘书长。当前研究聚焦于国际经济治理、拉美加勒比研究和就业促进等三个领域,近年在各类主流媒体就上述领域的问题发表深度评论50余篇。

  文|欧阳俊

  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教授

  最大限度地隔断人员流动,是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采取的措施,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严格实施隔断措施存在巨大的负面影响。

  随着防疫管控措施的升级,隔断造成的物资运输问题愈发突出。无差别管控折损中小物流企业产能,管控“一刀切”,但凡人员聚集都被严禁,中小物流企业无法开张。城乡交通隔断,大部分劳动力难以返岗,返回者需继续隔离14天,物品递送人手严重不足、积压严重。物流车辆下不了高速,进不了外地,到不了农村。上门送货缺人手,进出小区被阻止,“最后一公里”可谓寸步难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