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奈的降息

2020年03月04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现在的降息是救市,是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坏状况提前作出应对,让美国能够在可能出现的危机中保持相对强劲,保持美股的强势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钟林楠)3月3日,美联储意外宣布调降基准利率50BP,并将IOER降至1.1%。消息公布后,美股先短暂冲高后又急速下滑转跌,10Y美债下行幅度快速收窄而后又大幅下行。显然,市场走在了前面。周一美股暴涨,其背后便隐含了联储将在不久降息救市的预期,现在降息靴子落地,算是预期兑现。

  从已经公布的美国通胀、制造业PMI、非农就业等多项指标现在仍然处于比较好的状态来看,这一次的紧急降息显然不是“基于数据依赖”做出的决定,背后既有政治层面的压力,也带有“金融市场的胁迫”,更有预防新冠疫情对经济可能造成较大冲击的考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