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降息是否有用?关键看其他宏观政策

2020年03月04日 2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降息有一定的用处,但降息空间有限,用处不大。降息是否真正有用,一看诸如降准等其他数量货币政策,二看需求刺激政策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面对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冲击,央行在过去一个多月已经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抗疫工作和援助困境中的中小企业。

  货币政策方面,最近的一个热门问题是央行是否应该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按央行最近的一次表述,存款基准利率是中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央行将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这个表述引发市场对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的众多猜测。在近日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央行突然宣布降息来对冲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之后,市场再次热议:在我国,降息是否有用?央行是否应该降息,尤其是降低存款基准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