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文化缺乏自省吗?

2020年03月11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百年的文明历程揭示出一个原理:自省是最根本的自信。不能自省的文明不能持续,缺乏自省的认知不是真知。自省不仅要有理性批判的思维,更要有实事求是与谦虚包容的精神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已经历了百年风雨沧桑。100年只是人类文明漫长演进过程的一瞬间,但却是几代中国人民所经历的最为艰险而精彩的奋斗历程。五四新文化运动警醒了国人的心智,进而开辟了中华文明涅槃重生之路。

  若将五四新文化运动置于世界2000年的历史发展中比较,则能突显其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巨大作用与非凡意义。若将五四新文化运动置于人类100年思想剧变中探究,则能辨别其深层的思想爆发的创新能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