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千万不可在国家外汇储备上出昏招

2020年03月22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国家外汇储备和国际资金清算一定要有准确理解,中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意义重大,必须有效管理、合理运用,千万不能乱出昏招、胡乱行事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进入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发展成为威胁全世界的重大疫情,美欧也出现大爆发局面。此时作为世界“老大”的美国,理应加强国际协调,形成最大合力,共同应对公敌,尽快遏制和战胜疫情威胁,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前期中国爆发疫情,经济社会遭受重大冲击时,美国却表现的是隔岸观火、无动于衷,甚至是幸灾乐祸。而在中国取得抗疫决定性胜利,但欧美却开始暴露问题,疫情明显恶化,并冲击到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情况下,美国不是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全力以赴抗击疫情,而是刻意向中国甩锅。最后在疫情急速爆发情况下,美国又不得不采取强烈的封城、隔离、控制跨境人流等应对措施,美联储也不得不大幅度降息至零利率水平并再次推出量化宽松(QE),包括直接购买商业票据等各种举措进行救市。与此同时,美国有人进一步加强了对华的敌对行为,甚至有议员公开宣称要“让中国为疫情付出代价,废除中国持有的部分美国债务(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将近1.1万亿美元),并接受美国的关税惩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