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银行中国实践探索

2020年03月25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开放银行很可能会走出三种模式:产品开放、渠道开放和生态开放
肖然
ThoughtWorks 创新总监,计算机算法博士研究生,著作和翻译《代码管理核心技术及实践》《人件》《增强人类》等多本著作,全球Open ROADS数字化转型社区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内首批敏捷精益专家及教练,持续为金融、通讯、零售、物流等领域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然)随着中国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深化,通过数字技术洞察客户需求的能力持续提升,银行零售业务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客户分析能力的提升也驱动着银行产品和服务迭代速度的加快,随之而来的必然趋势是银行开始寻找新的盈利方式。开放银行作为一种银行商业模式创新的全球趋势,必然成为中国银行数字化发展探索的下一步。

  开放银行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以用户为中心,以 API、SDK等技术实现方式为手段,通过双向开放的形式深化银行与第三方机构的业务连接和合作,将金融服务能力 与客户的生活、生产场景深度融合,从而提升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服务效率,实现双方或多方的共赢合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