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特币不是避险资产的7个理由

2020年03月27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比特币称不上避险资产,反而是风险资产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比特币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数字黄金”,大众对比特币的避险特征抱有极高的期望,为什么此次比特币的避险特征失灵了?

  问题1:什么才能称为避险资产?

  如果要辩论富有成效,避免鸡同鸭讲,首先要明确我们讨论的“避险资产”,到底是什么概念和范围,这个非常重要。

  风险是个很广泛的概念,大类上有自然灾害风险(比如疫情,地震等),社会动荡风险(比如动乱,战争等),行业固有的商业风险(比如种植业有特定的气温异常变化产生的商业风险),监管合规变化产生的合规风险,企业日常运作的运营风险(比如技术上被黑客入侵等,操作失误服务器中断服务等),还有就是金融市场资产价格自身波动产生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