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魏永征:论治理网络谣言的行政处罚

2020年03月30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待网络谣言,重在一个“查”字,真相大白,天空自然晴朗。而把披露真相误作谣言加以制裁,无异封杀真相
魏永征
魏永征(1941-):本名魏庸徵。原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教授,1987-1998年任《新闻记者》杂志社法人代表、主编,2001-2010年任香港树仁大学专任教授,2003—2016年任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法和政策专业博士生导师,2010—2018年起任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讲座教授。主要著作有:《被告席上的记者——新闻侵权论》(1994)、《新闻传播法教程》(2002、2006、2009、2013、2016、2019六版)、《大众传播法学》(2006)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魏永征)谣言被认为是一种古老的社会现象([法]卡普费雷,1987/2008)。学术上对于谣言的定义、根源和对策存在各种说法(胡泳,2009),而在我国法律上,谣言确认是一种有害的虚假信息。每当社会上有突发事件发生,真相尚未全部展开之际,往往众说纷纭,谣言蠭起,真假难辨,给人们带来困扰。在网络时代,谣言除了通过人际口头传播之外,还经过网络病毒式复制和社会化传播,产生很大影响,有的谣言会严重干扰社会秩序和突发事件应对部署,具有很大社会危害性,对编造、故意传播此类谣言的行为人必须依法惩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