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资本市场“同股不同权”制度比较

2020年04月10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制度上允许“同股不同权”架构企业上市,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要时刻谨记,“同股不同权”不应成为市场主流,其在公司治理中仍然存在较多弊病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王德全)“同股不同权”制度对吸引新兴产业优质公司具有重要意义,全球重要资本市场在看到这点时,都意识到了其对公司治理带来的挑战。故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相继出台制度允许企业以“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的同时,也从公司治理角度对特别表决权的有关方面进行了规范和约束,一方面赋予企业追求控制权稳定、提升运营效率的空间,另一方面防止特殊权利滥用,实现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我们选取了几个最有代表性的资本市场,通过比较它们对“同股不同权”所采取的规制措施,以期借鉴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平衡市场创新和公平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同股不同权”制度比较研究:底线监管Vs全面监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